茶人雅興

壺‧兩三寸水起波濤(下)

【茶人詹台北報導】…一把壺具有獨立自主的形象,構成自己的小宇宙,這個小宇宙是圓滿自足的。從水置入之始,壺體的材質起了騷動;溫度的覺醒,容納著各自茶葉的形境,水浸入葉體,染浸釋放單寧的甘美,接著轉韻往來正是茶湯呈現生命的時候,也是準備讓人細品美感的時刻。所以茶湯美感的養成,就在於如何泡出真味?

茶葉與壺的距離看似又黏又滯,卻又自我表述:捲球狀舒展的舞台,條索狀綻開的節奏,都會讓壺的容量揚起光輝的樂章!茶香和湯味合聲共鳴,都在茶葉與水滋潤間誕生!這就是「汲甘泉‧瀹芳銘‧兩三寸水起波濤」的樂趣。

「一杯清茶,可沁詩脾」茶趣融入了泡者的神思!壺是茶人豐富心靈的寫照,「瓦瓶親汲三泉水,紗帽籠頭手自煎」,這是愛茶人親自泡茶的雅趣!壺正在靜默裡,等待茶、水的群動,期待茶湯在味蕾上跳舞的浪漫,正等待茶人妙造自然,泡出好茶的滋味!

「器墮於地,可能以掇也,言出於口,不可及也,慎之哉」用壺發人深省,壺人一體,卻常面對壺林不知所措!群壺雖參差,適我無非新,一壺清一心,冷冷砂陶,幾經婆娑,始知壺人原可一體。

Related Articles

Check Also
Close
Back to top button