茶人雅興

雲南的東方美人


【本報昆明特派員羅銘報導】境外茶中最夯的就是雲南的東方美人。境外茶成為台灣茶的貨源,在市場流動中,目前最夯的就是來自雲南的東方美人。

東方美人茶原產於台灣的苗栗、新竹等地,近年來在當地政府的鼓動下,茶價節節高升,受到品茗者的認同喜愛。她以「五色茶」的魅力,同時加以蜉塵子咬過的甜蜜,象徵有機茶的品質保證,因此身價扶搖直上,同時也成為境外茶的仿製對象。

其間,在雲南製作台灣的東方美人茶,從去年開始陸續進入台灣。這些東方美人無論從外型到品飲,乍看之下幾乎與台灣的東方美人無異,甚至在外觀上的白色茸毫更為細密,更令消費者心動的是茶湯滋味。唯一令消費者比較不解的是:雲南的東方美人,卻是扛著台灣的東方美人之名,並沒有反映低成本的事實,而以台灣的行情出售。

境外的東方美人茶,與台灣的北埔東方美人,在行家的嘴裡仍可分辨。從外觀來看,台灣的東方美人,白芽尖細,沒有細微的茸毫;雲南東方美人,白芽較為肥胖,看起來茶面毫多於葉,但在滋味上,台灣東方美人的蜜香中帶有龍眼乾的醇度,而雲南東方美人沒有。在泡水上,雲南東方美人茶泡水比較短。消費者在購買時,可以細心比較。更重要的是,雲南東方美人的產地農殘問題,也是茶園管理的另項課題,並非只要是東方美人便是有機的保證。

Related Articles

Back to top button