茶人雅興青茶黑茶

2008全國巡迴文藝營談茶(下)

【茶人詹台北報導】品普洱是熱門話題,至於老普洱色香味所交疊出來的變換,又有幾人說得清楚?

在《飲食雜誌》的〈普洱生餅 「野」味撩人〉中Teaparker說:「品老普洱被視為是一種極高的品味,其中參雜了陳年歲月的情感,還揉進了普洱茶攀高的價格,在一種「喝一片少一片」的心理作祟下,老普洱幾乎與好茶劃上等號。至於其間是否霉變或是作手的假普洱,早成為品茶議論話題。如今竄出喝野生普洱健康好滋味的流行,一股「野」味撩人,萬人迷的熱潮延燒起來了。」

在〈茶‧素食的完形變換〉中,Teaparker分享在素食的滋味中加入茶飲,以茶湯為素食加分:「我愛生鮮菇類的杏鮑菇,先用鹽與酸黃瓜一起小煮,進入酸味的杏鮑菇要煮得軟硬適中,以便起鍋後咬感較脆,這時配上一匙橄欖油,再撒上胡椒,就可以上桌了。我選用武夷茶搭配,只見爽口的杏鮑菇遇上武夷茶的優美岩韻,頓時菇甜加乘竄出,齒頰布滿黑松露的氣息。另一種鮮香菇也很好吃。我用懷石料理的手法來料理:將香菇傘面切劃十字型,滴上陳年紅酒醋、白胡椒,入烤箱前放上植物性奶油,可以提味。吃一口烤鮮香菇,喝一口炭焙武夷茶,味蕾綻放吸吮菇香,加上炭焙武夷茶的焦糖香譜出驚嘆號!」

更多品味的交響詩,交織出飲食文學的瑰麗誘人,Teaparker將在2008全國巡迴文藝營與愛茗者分享。

Related Articles

Back to top button