白茶茶人雅興茶壺

學學茶席‧藝術生活(上)

【茶人詹台北報導】擺設茶席就是一種藝術生活的學習,學學文創的「習茶」就是學品味。學員們在出入茶課時,以自己的直觀來將茶壺或是杯子,以及茶席巾做一巧妙的安排,這種視覺的美學互動,正是學習茶課的第一步。

Teaparker(池宗憲)在《茶席‧曼荼羅》精神上強調的是:共同創造茶席擺放出來的氣氛,用腦力的熱情創造出來的作品,隨著茶席‧曼荼羅的競技帶來歡愉跟滿足。

茶席的吸引力從何而生?明白茶席曼荼羅的基本圖像就知曉:一次茶席想要表達的指涉程度為何?或在圖像上用器上創造華麗或優雅沉斂,或用方便善巧單壺孤杯陳列儉樸的茶席,或以瑰麗滿席的茶壺、杯、托…等茶器加上花器的幻化來滿足艷麗的豐盛。取自茶器各體的審美趣味在哪兒獲得?洞悉歷代品茗風格和製茶之法,深入探索茶器形制釉色的結構,都將連動著茶人內化的底蘊,其實看似無形卻有形,關連了整個茶席美感位置。

學學文創學員吳麗英以「自在」為題擺放茶席,優游茶與器的愉悅中。

Related Articles

Back to top button