茶人雅興

學學茶席‧藝術生活(下)

【茶人詹台北報導】 茶席的進行式看似模式化的演出登場,但茶人學習如何從唐、宋、元、明、清歷代品茗文化精髓中,學習由整體型態與外觀,進而進入擺設內部空間的思考,在考慮壺以及杯要放置那兒,茶巾設計色系圖案時是如何發散到茶席全體空間的連結,同時茶巾不當只是布,而是一幅揮灑茶席的畫布,才能展現茶器個性與生機,而歷史的茶席是所謂「概念性」透過茶席動作轉化,將茶的美學概念鮮明表達,將個人意圖的生命巧妙結合在一起。

茶席‧曼荼羅在實際操作上是將茶器中的壺、杯、水方、茶巾等集中造出完備若壇城般,其形式或圓或方,中央以壺為尊,四方的杯、托、盤各占一隅,是為中院,中院周圍是為茶罐或渣方成為外院。以形式的茶席曼荼羅立體形式的表達,是誰來主持茶席曼荼羅?要按茶主人自身對茶器認知而行創作,而將心中完美茶席曼荼羅具足呈現。

學學文創學員林依晨等人從「茶席‧曼荼羅」中,體驗與茶的共舞。

Related Articles

Back to top button