茶人雅興青茶

一茶一杯‧一期一會

【茶人詹台北報導】喝烏龍茶用什麼杯喝起來最香?用敞口杯或是束口杯?台灣喝烏龍茶的人口多,除了喝出真滋味買對茶之外,還要分辨它的山頭氣。使用對的壺器來泡茶,這恐怕是很多人已經有的經驗;然而,針對用哪種杯子才能真正表現出烏龍茶的香味,喝出她的醇味,應該是有更大的空間。

青茶的製成是半發酵,她的香味由花香到果香層次分明,加上焙火的加工常產生另外一種香氣,而器皿的搭配若只是用杯子的大與小,恐怕不能讓茶湯非常清晰。

古人在品茗時,其實是非常講究的。清朝俞蛟提到: 「工夫茶,烹治之法,本諸陸羽《茶經》,而器具更為精緻。爐形如截筒,高約一尺二三寸,以細白泥為之。壺出宜興者最佳,圓體扁腹,努嘴曲柄,大者可受半升許。杯盤則花瓷更多,內外寫山水人物,極工緻,類非近代物…爐及壺盤各一,杯數則視客之多寡。杯小而盤如滿月。」

杯子能夠讓茶產生共鳴。敞口杯散熱快,但是香氣比較不集中;束口杯香氣集中,但除了這個變數以外,釉藥也是引動的關係。因此用心去品飲變數,便可找出固定的位置來做搭配。

Related Articles

Back to top button