茶人雅興

聯合文學探尋氣味軌跡(下)

【茶人詹台北報導】喝茶與生活美感有什麼關係?聯合文學中的〈茶‧美感部落〉文中提到:「品茗是一種創意設計,其意象傳達指涉為一種精緻的品茗方式,表現了對茶的一種崇敬,更是生活藝術中的一種美學體驗。品茗行動背後,她是具體生活的行動,而非一時的品茗形式。這也是一種生活的基本主張。以講究的品茗方式,來體驗每一回的品味,處處的細微之處所帶來的影響,並透由自我的掌控所認同的一套獨立意識精神,是身心主客的結合,建立清楚的自明性,品茗具有的表現性(expressive)是可以直接被觀察的。

事實上,意象傳達可以是個人生活風格的特質。在意象傳達中,品茗不只是文人雅士生活風格的一種傳達,面對茶器文物而體驗取向的表述是可以主動趨向的,茶席密切互動,釋意清晰。發微意象傳達的趣味盎然,更成為品茗的志趣中所發展出的生命體驗。」

茶是用來喝的,也是美感學習的開始,更是文學創作的極佳元素。文學中的茶,可以是自由奔騰,茶香的氣味可以轉換成生命的智慧。

Related Articles

Check Also
Close
Back to top button