茶人雅興青茶

茶觀光時代來臨?(上)

【茶人詹台北報導】茶與觀光關係益趨緊密!近來在亞洲的馬來西亞、印度與中國,正興起一股品茗觀光樂。茶旅遊受歡迎,在於茶園具有實體的茶種植景象,可做深度的體驗,更可以在茶園裡,觀看茶的製作。這也是一種極具學習性的旅遊方式。同時在茶區喝茶,那種親臨其境的真實體驗,正符合現代人深度旅遊的需求,與茶文化的探索。

目前在馬來西亞的金馬崙高原(Cameron)、印度東北部的大吉嶺或南部的喀拉拉(Kerala),均有來自西方絡繹不絕的愛茗遊客,在身歷其境的茶園中,品賞著茶香,人置入在山川景色中所帶來的一種甜蜜與生命的悸動,讓人難以忘懷。

在台灣的茶園觀光,過去也由政府做了一些推動,像是木柵觀光茶園,尤其是在貓空纜車開闢之後,這種以茶為觀光的訴求,就變成一種主流的想望。然而,木柵觀光茶園的茶,卻被更多的土雞城給淹沒了。

發展茶園觀光第一個元素是真正在茶園,以木柵觀光茶園來看,茶園種植面積的減少,用大部分由外來的茶葉,頂替真正的木柵鐵觀音,這樣的觀光茶園淪為樣板,較難發揮在地茶產業特色,也難帶動深度的旅遊,遑論讓觀光客體會茶園旅遊的感動。

再看台灣的南投茶園,從阿里山、杉林溪、福壽山,一路下來的茶園,也充滿著觀光茶園的字號,卻缺乏整體的規劃。觀光茶園中的茶行或茶農,希望賣的是茶葉,而地方的文化局或是觀光單位,卻沒有適合的茶文化配套措施,到頭來這些茶園也多淪為賣場。同時在觀光茶園內,也充斥以假亂真的情況,這種現象若無法改變,無法為觀光加分。

Related Articles

Back to top button