茶人雅興

茶器文化交流


【茶人詹台北報導】來自日本的早稻田大學日本語教育研究科教授吉岡英幸,在台北與茶帕克(Teaparker)進行一次宋代茶器之旅。

吉岡英幸每次來台都會在故宮欣賞中國瓷器,悠由於茶器的賞析,帶給他一次次的驚艷,尤其是宋代的單色釉所帶來的層層色誘,讓他覺得在青瓷或黑釉中,都能找到一次與山川景色相連的感動。

當他看到耀州窯的青瓷茶盞,他訝異於千年前的文物如何保存如此完美,釉是如何從微觀中去辨識其時代。茶帕克就以耀州窯的香灰胎圈足與釉色的變化,甚至指出了釉面的淚痕與針孔,做了細部的解析,也讓這位日本學者看到了台灣對於茶器研究的深度。

在日本十分受到推崇的天目茶碗也是吉岡英幸喜愛的茶器,他說在日本只能在博物館中遠觀,連近看都很難。對於印在書上的茶器他認為少了許多真實感,因此當他見到一件河南黑釉茶盞時,感動到甚至拿來合影,他臉上的笑容就像得到一次大獎一般,也讓他品味再台北的一次難忘回憶。

吉岡英幸說在商場或是古董店想要尋寶,問到一些茶器的相關問題,幾乎得不到滿意的答覆。這次由他的學生─台灣大學日本語文學系所助教黃鈺涵引薦Teaparker,讓他獲得茶器的豐富之旅。

Related Articles

Check Also
Close
Back to top button