茶人雅興青茶

品茶士的烏龍茶情(二)


【茶人詹台北報導】「冬日茶情‧老烏龍的故事」於台北故事館展開。品茶士沈岱樺在正式登場前,使用瓷蓋杯來練習泡紅水烏龍茶。她說:「當我知道這禮拜天要泡紅水烏龍時,開始有些不安,因為在自己的品飲經驗中,似乎只喝過一兩次紅水烏龍,開始問自己,也上過烏龍茶課,為什麼對紅水烏龍如此地陌生。做了一些功課,發現原來現在常喝的凍頂烏龍茶就是紅水烏龍,是在民國七十三年由一位茶界老前輩季野老師首次將『紅香』、『紅水』、『有發酵』的凍頂烏龍茶以『紅水烏龍』為名。只是隨著市場口味的轉變,凍頂烏龍的茶湯滋味漸由重韻味走向清香型路線」。 沈岱樺還提到紅水烏龍的特殊滋味:「我想,喝過焙火重的傳統凍頂烏龍肯定會很懷念那時口感濃厚的滋味。這種重口味的烏龍茶湯也一直是我父親最愛的烏龍茶滋味,即便現已走向輕發酵、不焙火的高山茶,父親每每還是會將其浸泡許久,盼可嘗到厚實的果香滋味。現在我懂了,原來那個滋味也是一種回憶的滋味」。

瓷蓋杯,考驗茶滋味。沈岱樺以瓷蓋杯泡紅水烏龍,並提出了她的心得: 1. 茶乾:一種內斂且飽滿的香氣,乍聞之下,還以為是費時費工醃製風乾而成的陳年火腿。 2. 湯色:澄黃色微紅。 3. 香氣:除了內斂密實的果香外,依稀還聞得到老梅的香氣。 4. 滋味:茶湯一入口有品飲白毫烏龍清甜的影子,入口後殘留厚實的果香味。 5. 葉底:綠葉紅鑲邊。 6. 杯底:沉穩的烏龍香氣,但微微透出一襲清甜。 品茶用心,賞茶細心,每一回的品茗,都是難能可貴的學習。 (待續)

Related Articles

Check Also
Close
Back to top button