茶人雅興

鄭階和石茶盤生輝


【茶人詹台北報導】冷冰冰的石材,創造出溫潤品茗的平台。鄭階和用堅硬的石材,創造品茗的尋味。
鄭階和說,石頭雖是硬的,卻要越柔和才能越耐人尋味,他的作品,便是想對「開合相濟」、「賓主相和」、「虛實相生」的哲思下註解。

鄭階和出生澎湖,因緣際會投入石雕創作。他到溪邊去撿石,利用巧手將這些石頭成為藝術品,進而與石頭們發生戀情,結下與石頭的一世情緣。

鄭階和從2003年起,他的石雕茶盤作品得到許多獎項肯定:2003年得到第三屆國家工藝獎、第57屆全省美展工藝類的優選、第11屆台灣工藝設計競賽優選;在2004年得到台中縣美展工藝類的第一名,第58屆全省美展工藝類的優選,第12屆台灣工藝設計競賽的優選,第4屆國家工藝獎的佳作。而入選第4屆國家工藝獎佳作的作品「洗盡鉛華」,得到觀眾票選最喜愛的作品的第一名。

獎項的肯定,只是鄭階和初露的光芒。只要接觸過他的石茶盤,便能在冰冷的石材中感受到茶湯與藝術的真情與溫馨。

Related Articles

Check Also
Close
Back to top button