茶人雅興

2009春茶實況No.1


【茶人詹台北報導】今年的春茶特別晚到,許多茶友到了三月中就開始詢問:春茶來了嗎?為什麼晚了?是氣候的影響,還是採收出了問題?許多愛茗者甚至直接驅車前往茶區,探望春茶的芽為什麼還沒達到可以採收的標準?其實製茶人與茶友一樣著急。

眼看著境外茶大軍壓境,混充台灣茶的聲勢越來越大,儘管有了取締的動作,但是消費者還是無法很清晰的辨認。因此,在這晚出的春茶空檔中,市場上已見所謂「早春茶」,或者是所謂「去年留下的春茶」,可以先應急一番。然而就茶的生長過程,以及茶農的產製過程,這些茶都有違目前產銷的秩序。

Teaparker分析,以茶農或是茶商的交易習慣,賣當季的最好,有了好價格,就不會想把冬茶留到春天再賣,若是要當作存茶或是陳年茶,也不會只放三個月。因此,這樣的冬茶,在春天中就顯得格格不入,甚至被人懷疑他的來源。

Related Articles

Back to top button