茶人雅興

如何喝好一杯茶


【茶人詹台北報導】懂得喝茶,跟會喝茶,都是在說將杯子的茶湯喝入口。看起來沒有什麼分別。「懂得」的意思是,要知道喝進去的茶是什麼茶,拿的是什麼瓷器,所涉及的面像是器物的表象。會喝茶說的是,茶湯入口以後,在舌尖上,在口腔中,所產生的清、香、甘、活、醇。當然,會喝茶的人都知道,茶湯有這些變化,真正會喝茶的人,還會從茶延伸出自己的意境,並以此「由茶入道」。因此,如何喝好一杯茶,就不是單一的喝而已。

我們看日本將茶藝變成一個美學的素養,她們將喝好一杯茶,有一個共同遵循的大方向,其中就以日本茶道大師千利休,有所謂四規七則,四規屬意境後說,七則指行為規矩:(1)賓客到待合室時,鳴鐘自報。(2)身手清淨,心也清淨。(3)主人迎入,若依禮式之茶品、樹石不能怡娛賓客,客人可徑自離去。(4)水火有時,聞水沸如松濤,並聞鐘聲時,客應自待合室即返。(5)話題不離茶事,不談世俗事物。(6)純真茶會,言行不得諂諛。(7)聚會不超過兩個時辰(四小時)。

看到這些規矩,可能有人就嚇得不敢喝茶了。因為禮數太多,動輒得咎,但是這些規矩是前人所萃取的,如何喝好一杯茶的要義。

Related Articles

Back to top button