茶人雅興

洋樓‧劉銘傳‧茶 No.2


【茶人詹台北報導】撫臺街洋樓認養人陳國慈說,認養了台北故事館,讓台北的故事有了發聲地,現在認養撫臺街洋樓,幾乎每人都納悶的問:「怎麼從來沒聽過有這一棟古蹟?」甚至世世代代在延平南路上做生意的企業老闆,也不知道在同一條小小街道上隔了幾百公尺,居然藏著一棟如此珍貴的建築。認養它,主要是被這份「古蹟被遺忘」的委屈感動。

台灣發展觀光產業,推動文化創意,卻常常忘記自己原有的文化。沒有系統性的整理,甚至不知道自己擁有的文化產業的原點在哪裡。古蹟被遺忘,幸好有認養人的出面,願意將它再活化,而作為台灣最有文化資本的產業之一─茶,其實就扣連著洋樓的輝煌歷史,同時也緊扣著劉銘傳撫臺的事蹟。

因此,台北市政府在推動古蹟的新任務,希望撫臺街洋樓成為台灣觀光客能從這裡認識劉銘傳、認識台北城,那麼現在仍在飄香的茶,更是最具感動力的媒介。

Related Articles

Check Also
Close
Back to top button