茶人雅興青茶

茶名黑白切No.3


【茶人詹台北報導】烏龍茶隨著消費口味的變動,在兩岸已出現了前所未見的製法變化:原來烏龍茶的發酵程度是用覆炒團揉,並將發酵程度做到15-30%;如今已將發酵程度降至8-12%,因此茶湯的顏色由原本的金黃色轉成為蜜綠色;香氣由原來的重果香轉為清花香。

烏龍茶也隨著種植區域的變動,由海拔600-800公尺,升高到海拔1000公尺以上,因此又被稱為「高山烏龍茶」。高山烏龍茶更透過兩岸交流,回銷到大陸,成為品茗新寵,卻也引爆另一波仿製旋風。其間有用台灣中海拔茶號稱高山烏龍茶;有大陸地區種植的茶亦稱台灣高山烏龍茶;更甚者以台灣人開的茶行賣的茶就叫做台灣高山烏龍茶;最有趣的是茶市中出現操著台灣口音的茶商,自稱所賣的茶就是正港「台灣高山烏龍茶」!

由「烏龍茶」到「台灣高山烏龍茶」,製茶的方法隨著消費口味變動本是正常現象,而台灣出品的烏龍茶或高山烏龍茶所具備特質是「山頭氣」─股來自台灣獨特地理土壤所孕育的茶質,那股優雅雋永的風味,正是其他地區無法仿冒的。

Related Articles

Check Also
Close
Back to top button