茶人雅興青茶

新芳春茶行將列古蹟No.1


【茶人詹台北報導】台灣茶街再度受到矚目,位於台北市民生西路新芳春茶行將列台北市定古蹟!評鑑委員之一的池宗憲表示,新芳春茶行曾以外銷包種茶到泰國聞名,留存的包裝紙源自日治時期。

池宗憲說,該行用來外銷東南亞的包種茶一款包裝,係以木刻版畫刻出雀躍梅花,以此取「梅雀」為名。「梅雀」風格簡潔,用色有特色。她的舊址正是台灣包種茶外銷史的小縮影。她留下的包裝紙品牌印象,令人追念。同時舊址內留存日治時期所用的製茶工器,保存完好,嶢陽茶行傳人王端鎧說,幼時在此長大,新芳春是台灣日治時代製茶場留存最完整的寶地。

新芳春的活教材。從製茶場到包裝紙一身是故事。她留下的「雀梅」包裝紙反映了該時期出現的品牌大戰,亦見當年茶葉火熱戰事。

林馥泉在《烏龍茶及包種茶業製造學》中有紀錄品牌車拼熱況:光緒十四、五年間,建成茶行在爪哇暹羅開拓出包種茶市場,乃與合興合作產銷,出品茶葉之商標,以建德石東麥最早風行,繼而金葫蘆、紅櫻、金刀各麥亦馳名暢銷。其後純粹以薰花茶外銷。

Related Articles

Back to top button