綠茶茶人雅興

如何擺好茶席No.4


【茶人詹台北報導】茶席上主人與茶客的對話正開始!池宗憲說,茶器之美乃是寄居於實用性之中,茶席與茶客存在著興味盎然的交流與對話。那麼賞器後就是賞茶。

每次茶席的用茶擁有強大的故事性,茶與器在茶席間將要發生的故事:同一泡茶在不同的器解構茶湯隱秩序時,會出現令不同色、香、味。茶主人引導客人們進入充滿娛樂性的世界,如是觀茶色香味,自有一番滋味上心頭。

賞茶,茶香,有多香?池宗憲說,以品今日散茶中的綠茶為例,張源的《茶錄》就「賞」得很貼切:「茶有真香,有蘭香、有清香、有純香。表裡如一曰純香,不生不熟曰清香,火候均亭曰蘭香,雨前神具曰真香。更有含香、漏香、浮香、問香,此皆不正之香也。」

池宗憲提醒,賞茶辨香首重「真香」,意即表裡如一的純香,這也是今日分辨好茶的必備條件;若是茶乍聞撲香,少了真香,即茶不正香也。

Related Articles

Back to top button