茶人雅興

如何擺好茶席No.5


【茶人詹台北報導】如何擺好茶席,茶主人在茶與器之間運籌帷幄的同時,掌握與客人們交談的節奏感也是茶席成功的重要細節。池宗憲認為,茶人泡茶,第一泡茶時應是「不語」而專注的,注水之際是專心泡茶的原點。

在持續茶席之間,每次注水的輕、重、緩、急,都會產生不同但不可思議茶湯滋味,而產生每一泡茶湯兼容並蓄的存在,這正是每一次茶生生流轉,每一口入口滋味可以品嘗到原本看不到的豐潤。

相對於茶主人的專注,茶客帶著輕鬆而嚴謹的心品賞。每一壺茶進行四到五泡可作「茶席的完成」,從持續的進行茶席活動行為中,在此的完成只是品茗的開始而沒有結束。

茶席的進行有人以「一期一會」的珍惜來表達體驗,但由於茶席得以發展出的特殊文化交談,茶器的壺杯,都有豐饒細膩的美感,創造出曼荼羅的場域,她就形塑成一座茶的世外桃源,而這世外桃源的極致樣貌就是茶人建構配置。

如何擺好茶席?台北市故事館於6月7日週日下午舉辦的茶人雅興講座,將以此為題,池宗憲(Teaparker)將現場示範如何擺好茶席的技巧,引領愛茗者進入茶席的堂奧。

Related Articles

Back to top button