茶人雅興

茶在文化創意產業的契機No.1


【茶人詹台北報導】茶商公會邀請池宗憲以「茶在文化創意產業的契機」專題演講,提出「文創產業,由茶開始」,茶葉為什麼可以成為文創產業的重要項目?茶葉不等於傳統的茶葉買賣,茶葉更可以結合文化創意,成為一種茶業。

池宗憲指出,落實文創產業的核心價值、茶業為何能成為文創產業、茶業並不等於單一的茶葉。因為台灣的茶,具有百年以上的文化價值,並早在一百年前就已經風靡歐陸,並創下銷售的奇蹟,如今在茶的歷史見證中,仍可以看到當年的風華。

池宗憲認為,茶文創產業的產值不只是提高茶葉的單位價格,或是將包裝做得美美的,跟茶有關的相關產業,像是茶器的開發,就是一個可以帶來極大產值的文創方向。

在歐美的茶器市場中,也立下了許多典範,而台灣在這方面還沒有真正起步。在兩岸的交流中,台灣的創意與大陸瓷器的產製,勢必有一番作為。

文化創意的契機,必須跟產業等同看待。池宗憲指出,消費族群認同原點是末端的銷售成績,若只有創意不能獲得認同,那在產值上就會低落,無法創造價值。

台北市茶商業同業公會總幹事游茂盛表示,茶商的升級就是必須由文化創意開始。華宇企管的李憶伶說,藉由專家來啓動茶業文創的契機,帶來台灣茶業的新視野。

Related Articles

Check Also
Close
Back to top button