茶人雅興

故宮. 茶席.曼荼羅


【茶人詹台北報導】國立故宮博物院舉辦的文物研習會,今年以「生活與藝術:茶與生活特輯 」為題,邀請池宗憲(Teaparker) 以「茶席.曼荼羅」為題專題演講,將於13日(週四)下午3:20分,假國立故宮博物院文會堂舉行。

池宗憲表示,茶席─曼荼羅為借用密宗圖像之一的「曼荼羅」(Mandala),意為圓輪具足。將茶、茶器聚集,意圖使茶席達到美學境地。

《茶席─曼荼羅》走入唐宋元明清歷代茶席風華,聚集每一時代品茗特質和茶器魅力,成為現代人習茶、佈置茶席的美感地帶,並在茶席穿透愉悅中建構你我隨心所欲的茶席。

該活動中還邀請了國立故宮博物院器物處前研究員廖寶秀演講「歷代的喫茶方式與茶器賞析」、 國立台灣大學中文學系教授蕭麗華演講「唐詩中的茶禪美學」、 台北藝術大學傳統音樂學系教授張清治演講「寧靜與淡泊—琴境與茶境」、 中華花藝文教基金會教授李麗淑演講「凌波微步—茶席之美與茶花之道」、 台灣戲曲學院校長暨法國巴黎第三大學音樂博士鄭榮興演講「漫談客家採茶戲」。

這次活動中另有「認識故宮文物」、「明代蘇州文人文化」、「皇室與民間的文物收藏」、「赤壁再現」、「雍正駕到—雍正其人其事」等專題。

Related Articles

Check Also
Close
Back to top button