茶人雅興

茶席的審美趣味


【茶人詹台北報導】茶席.曼荼羅,不只是看成一種對茶的演出,也不只是在陳列茶器名物,而是透過品茶士對中國歷代品茗風格中萃取出來的精髓,加以現代的觀點及使用方法,企圖以一種閒情意志,翫習於藝的精神,展現出茶主人對茶的了解,對茶及器皿的了解,所搭構出來的品茗美的驚艷。

池宗憲認為, 茶席.曼荼羅涵蓋了當代所謂的茶藝,更成為中國茶道的象徵,大抵知道日本茶道是該國的文化精髓,我們沿用茶道之名,其實在中國早就存在事實茶道,卻沒有讓她定名,讓她傳世甚至留下規制,讓後人學習,成為今日茶與人的親密關係。

今日的茶藝,藉著一種產地的使用,在其中品茗聊天的消費行為,若只是將場地裡擺設一些文物,並不能構成所謂的茶藝。茶藝之名,源自台灣。茶藝館三字,首次出現在台北市農安街,本是一家公司的名字,在因緣際會下被廣泛引用。茶藝館之名被定格了,茶與藝術美感卻沒有完全接軌。

茶席.曼荼羅將茶藝、茶道的精神層次提升,帶來娛樂性。如何將一把壺擺出最適當的空間感?如何利用一塊布的色系,顯現出茶席中隱藏的質感?我們從中國歷代的品茗風格中,吸吮其文化精髓,而轉換成現代人的茶席活動,就在當下,就在古茶器的內藴中,在今人的賞玩中,找到事實茶道的豐沛內涵。

事實茶道說的是茶在中國人生命中,曾經激盪出的火花,也可以看成是生活中不可或缺的飲品;但將這些元素萃取融合展化,經過 茶席.曼荼羅的演出,我們才知道宋代的人在低調中有什麼樣的奢華,我們才知道明代的品茗有什麼樣的審美趣味,也才能從現代人的自主性中,透過茶席的設計,跟著時尚的流行,找到揮灑自如的現代茶席。

Related Articles

Check Also
Close
Back to top button