綠茶茶人雅興青茶黑茶

如何收藏好茶No.4


【茶人詹台北報導】藏茶之妙,在品茶之精。池宗憲的經驗是:60多歲的「宋聘號」看來質精價昂;30年前擁有她,此後每三年取出品一次,並觀察她藏放時的心路歷程,也會品用她每一次帶來的味蕾驚喜!紐西蘭的聖泉之外,帶她去北京香山玉泉相會,這回竟有全然不同的綠色風華!

池宗憲說,老普洱茶的綠華滋味,是陳年的新鮮。藏茶,不當止於看到茶價與名氣的提升,而是要讓好茶陪伴,讓味蕾在清賞中留下冷然的愜意!

藏茶,除了普洱茶以外,因茶種與發酵的特異,不同茶種皆有特定的藏放條件。花了30年的時間藏茶,觀看著茶裡的乾坤:生於雲南茶區的普洱茶,自然在天賦的持續性發酵中越陳越香;同樣青茶的中度發酵加上焙火的內功,可是足以藏放,不快不慢,貼著適切溫度環境,過著與世無爭,而自信他的神氣。焙火拉著單寧,由火氣燥味轉為婉約與溫馴的特質。甚至一般人認為綠茶不可藏放,池宗憲也用西湖獅峰龍井刻意藏放20年後,還能品出一片西湖的水天一色。

用心藏茶,慎選茶罐,茶會綻現風韻。那是陳茶的光輝,更是藏茶溫柔的回報。

Related Articles

Back to top button