茶人雅興

宜興壺拍賣風起雲湧 No.2


【茶人詹台北報導】在品茗泡茶、茶香四溢見芬芳時,壺在眼前已十分。只待愛壺者在自己的心、在情緒、在思維上找到壺 一把壺成為聯結茶芬芳和品飲者的交接點,在沸騰水沖泡浸潤下,砂壺器表出現玉質般的光澤,沉默地記寫著茶湯起落流瀉和品茗帶來的愉悅,對於想和壺成為知己來說,壺的製作者名氣雖是以彰顯人們對壺工藝價值的精髓肯定,但一把壺在時間賦予歲月流金般的氣韻,更挹注讓人悠然神往的想望,並藉著賞壺、藏壺,對照出壺真正的亙古價值。

賞壺之美,遊走在壺的結構、形制、燒結之間連動關係,那麼一把壺儘管有再大變動,都可以經由賞壺心法來觀壺,融合在壺的旋律中,照見了壺裡乾坤大,鏡射壺的大千世界!

一壺一世界的工藝呈現,不僅壺是為茶服務,還要重視陶瓷火煉煅生的身影,釉光集中,在壺體中看到胎土沉睡的沉澱。在造形吐露的訊息中,她是實用出水流暢的路徑,在此等候結壺緣的知己出現,透過置茶注水的交融深談,壺告訴茶水這不只是茶香甘醇美味的關係,並是通往茶人精覺神秀的茶徑。

Related Articles

Check Also
Close
Back to top button