茶人雅興青茶

中秋送茶禮 小心境外茶 No.2


【茶人詹台北報導】池宗憲表示,分辨「山頭氣」,可從下列步驟落實:一、從香氣來分。台灣高山茶香仿若蘭花,是其他產區的茶無法取代與模仿的。

二、就茶湯來分。台灣高山烏龍茶湯色明亮透徹,清澈不帶混濁,表示製茶工序精製度高,加上焙火手藝表現,多為境外茶所不及。

三、就韻味來分。台灣高山烏龍茶的韻味深遠,讓品者兩腋生風。

境外茶喉韻帶苦澀,且泡水不長,只能泡約三、四泡;台灣高山烏龍茶泡水可以到六到七泡。如何從三大步驟找到味覺的拼圖,如何放大你的味蕾,都是分辨台灣高山烏龍茶與境外茶的關鍵。

看穿境外茶,教你買對烏龍茶就從掌握自己味蕾找到山頭氣,才能買對烏龍茶,不走冤枉路!

池宗憲說,買茶不能光看包裝,同時,光看茶乾也不準確,最好是泡來喝,入口為憑。

泡時不宜用壺,以免境外茶的苦澀被壺壁吸收而被掩飾了,最好是用瓷製蓋杯,才能泡出原汁原味。另外,比賽用審評杯取三公克泡五分鐘,再用聞香匙從香味、湯色與滋味一起下手,從「看、聞、嘗」三管齊下,才可分出真偽。

Related Articles

Check Also
Close
Back to top button