茶人雅興青茶

高山茶的精妙在土壤


【茶人詹台北報導】在台灣高山烏龍茶中,又有小產區的細微差異。換言之,同樣叫阿里山高山烏龍茶,還可分出何者是樟樹湖產地?何者是石棹?

高山烏龍茶的好,在產區海拔上占優勢之外,土壤是關鍵,以高山烏龍茶生長的地區如太平山、拉拉山、阿里山及南投縣信義鄉山區等,氣候冷涼,在地形較平坦處形成「淋澱土」,這樣的土質具有有機物與鐵、鋁等物質結合,加上阿里山地區夏天的平均氣溫在攝氏14.3到17.8度之間,冬天平均氣溫在攝氏5.4度到12.8之間的濕涼氣候,更是醞釀好茶的優質環境。

阿里山的高山茶韻味足,製作精良則耐放;金萱重清香。此外,梨山高山烏龍茶茶園面積約五十甲,其產區在翠巒、翠峰、華岡、新舊佳陽一帶,高度在海拔2000公尺以上。而台中縣和平鄉內所產的茶通稱「梨山茶」,福壽山農場所產的茶稱「福壽長春茶」。

梨山茶緣起自70年代,在梨山種茶的陳金地,首倡「高山烏龍茶」之名。至今,梨山高山烏龍茶種植已上軌道,卻因茶區位於海拔2400公尺,採茶次數一年只有兩收,是台灣高山茶的最高指標,也創下高單價紀錄 。

Related Articles

Back to top button