茶人雅興青茶

什麼是大紅袍?

【茶人詹台北報導】到大陸旅遊的人喜歡買「大紅袍」;但,到底什麼是「大紅袍」?

什麼是大紅袍?

真正的「大紅袍」又稱「茶王」,專指生於九龍窠岩壁六株大紅袍母樹所產、年產量不到一斤的成品茶。而一般市場上看到所謂的「大紅袍」,泛指以武夷山區的茶樹為原料所採製的產品。

至於為什麼叫做「大紅袍」?有人說是因為大紅袍茶樹生於崖上,人們訓練猴子採摘,而山野間野猴很多,為分別家猴及野猴,故讓家猴穿著紅背心,因而得名。也有一說是清代官吏取此茶送給朝廷,似皇帝紅袍而得名。較具可信度的說法是:「大紅袍」主要是以其「嫩葉是紫紅色」得名。

池宗憲品由大紅袍母株所栽種的茶,他說茶湯一入口,只覺一股熱氣順著茶湯而下,雄勁的深厚「岩韻」逆轉而上,直逼喉頭深處,像是武林高手輕功躍起,並揮舞著雙袖,以風火深林的速度捲動平靜的味蕾,帶來無限震撼!茶湯排山倒海轉化後的餘香伴隨空靈與飄逸,在口中只覺若有似無,卻點滴在心頭!

Related Articles

Check Also
Close
Back to top button