茶人雅興黑茶

拍賣不擔保真偽


【茶人詹台北報導】品茗喝茶,總會關心市場的行情變動。來自於拍賣場的成交與創新高價,直接影響的就是品茗時買茶器或是茶葉的支出。如何看待拍賣市場的行情指標?又如何從中學習拍賣所反映的市場走向?又如何在市場經濟運作下,喝到對的茶,買到對的壺器?

以一場北京最近才落幕的普洱茶與茶器拍賣會為例,其拍賣結果並不像預期地達到理想的成交結果,其成交價與秋拍有很大的落差。

其間顯示出,到底是拍賣將茶葉的價格炒得太高?或者是壺的行情本來就不應該太超過?還是其間真假難辨,讓想要收藏的人不敢下手?

拍賣,是透過公開徵件,以相對透明的方式呈現標的物,讓買賣雙方透過拍賣公司這個平台進行一場公開的交易模式,對於消費者而言,若是帶著看熱鬧的角度,就會出現為何同一家拍賣公司,前後隔不到兩個月,同樣拍賣普洱茶以及宜興壺,為什麼會有兩樣情?

(待續)

Related Articles

Check Also
Close
Back to top button