茶人雅興

味蕾把關防毒茶


【茶人詹台北報導】公務人力發展中心精英學苑舉辦人文素養講座,邀請池宗憲談茶。在茶與人文的交織過程中,認識茶文化中的事實茶道,也說明了一般對茶道或是茶藝表面的認知。參加學員在講座中有許多提問,擔心平日會喝到有農藥的茶,池宗憲提出用自己的味蕾來把關防毒的竅門。

池宗憲表示,每個人的味蕾都可以防毒,只是多被忽略了。味蕾可以分辨酸甜苦辣以外的不對味,有問題的茶在入口後,最直接的反應就是口腔內的不快感,可能產生白沫,或是殘留感。問題茶甚至在沖泡時,就會出現不正常的白沫。從味覺與視覺中,就能基本分辨出問題茶的端倪。

現場學員也希望除了學習自我防毒的方法之外,不想買錯茶、喝到農藥茶,還得需要負責把關的行政單位負起責任。一位海關退休人員指出,台灣進口許多毛茶都來自境外。這些茶到最後到了台灣再進行加工,同時進入市場,若沒有適當的檢查措施,其實很難防堵農藥茶。

目前,台灣推動茶葉身分履歷,消費者普遍還未有所認知,到頭來只留下美好的立意,卻難執行,消費者最好能夠學習如何打開味蕾,為自己的品飲健康把關。

Related Articles

Check Also
Close
Back to top button