茶人雅興

不打老虎打假茶

【茶人詹台北報導】
台灣茶也要麻煩打老虎的監察院出馬!

監委程仁宏、楊美鈴表示,依衛生署的認定,市售包裝茶葉中,只要有1%產自台灣,產地就可以標示「台灣」,因此國外進口劣質茶混充嚴重。衛生署把關不嚴,消費者成冤大頭,監院通過糾正。茶葉農藥殘留問題嚴重,農委會也一併遭糾正。

國內資料統計,每年進口兩萬五千公噸茶葉,七成四來自越南,但監委指出,市售茶葉或罐裝飲料沒有對產地標示規範鬆散,十分不合常理。

事實上,市面上賣的台灣茶使用拼配茶,早已不是新聞,監委遲來的正義,是否真能達到作用?恐怕還得看配合單位的執行力。儘管監委有下列的說法:市面充斥拼配茶葉,產地該怎麼標示,衛生署竟然循財政部進口貨物原產地認定標準管理,不同產地的茶葉混合,只要在台灣混裝,視為產品實質轉換地,原產地就是台灣。貨物和食品不同,衛生署放棄主管機關管理權,明顯怠忽職守。

消費者當冤大頭,買到假台灣茶,最擔心的還是農藥殘留問題。監委查出,農委會茶葉抽樣小組過去三年抽檢量逐年遞減,不合格率卻逆勢成長,去年不合格達一成一。衛生署訂定的國外進口茶農藥查驗規定,比農委會訂定的出口日本茶葉規範寬鬆許多 。

監委為民眾安全把關,應給予喝彩;但是其他相關單位衛生署、農委會、公平會、消保會,他們做了些什麼?監察院原本的職責卻淪為管茶葉食品安全的監督者,那麼消費者還是要自保為上。

Related Articles

Back to top button