茶人雅興

焙茶,老茶起死回生?

【茶人詹台北報導】茶放久了,出了問題,靠焙火可以起死回生嗎?

寫茶的人,用這樣的論點,看來茶是有救了;事實上,茶變了質,想要她起死回生,是不可能的。那麼,為什麼會有這樣的想法?那是因為對於烘焙茶一知半解。

茶確實需要靠烘焙,讓含水量獲得控制,並且藉此增加茶的醇化。

茶葉之物理特質造就茶葉多變性,然佐以烘焙之茶葉,則深烙著茶質深層的變換,烘焙讓茶色、香、味起了夢幻又現實的變動,更讓茶在烘焙的溫柔或躍動中,成為藏茶生金之愛!

烘焙自古就有將茶比喻為君主,烘焙法比喻為臣子的說法,即「茶為君,火為臣」。無論什麼樣的茶葉,透過適當的烘倍就可以修正口味,為君的茶因焙火這位臣子的輔佐,而呈現不同茶風味特質。

焙火的原理是:去除茶葉的雜質,增加茶葉的甜份。對於茶行若能夠掌握焙火技巧,除了可以改善茶質,增加茶的銷售效益,並可將茶葉的品質管控在一定的範圍內。

焙火固然可以讓茶變得更好;但茶放壞了,絕對不可能靠焙火起死回生。

Related Articles

Check Also
Close
Back to top button