茶人雅興

宋代喫茶.今人再現

【茶人詹台北報導】杭州中國茶葉博物館近來開始以「宋代茶禮研究及復原」以及「宋代點茶技藝」為課題,做了一次宋代茶文化展。這是2005年池宗憲在蘇州聽楓園「宋代喫茶記」以來,中國宋代茶文化再度掀起話題。

中國茶葉博物館,以宋代點茶技藝做了現場表演,並在岳廟舉辦「宋代飲茶生活」展覽,引來許多探討,在展覽中以圖像與實體的照片做了展示。有趣的是,除了宋代點茶法所用的水注,同時展示了明清以後較為流行的壺具。

池宗憲指出,日本茶道所展現的是從中國宋代喫茶法中所學習與內化,並加以推廣成為自己的品茗風格。而宋代喫茶是一種生活的品味,也是生活的必需品,如今藉著這一場宋代喫茶在蘇州聽楓園的活動,讓現代人又看到了宋人在喫茶時的精神交融。

在蘇州的園林裡,「宋代喫茶」主角是北宋建陽窯的黑釉盞和難得一見的北宋定窯茶碾 ,只見竹筅擊拂,建盞上激出白色湯花。參與活動的清翫雅集成員只見乳霧洶湧的浮花,依次在建盞上登場。

Related Articles

Check Also
Close
Back to top button