茶人雅興青茶

焙火茶的年味

【茶人詹台北報導】青茶大抵經過焙火,焙火讓茶滋味產生更多層次,在吃年菜的時候也可以帶來更多的滋味變化。經過焙火的茶有哪些魅力呢?

若你喜歡喝清香,你可選擇輕焙火;要是你的口味較重,那麼中焙火的茶必定能夠迎合你;或許你是一位要求滿口茶湯滋味的人,重焙火必能令你難忘!

焙火重的茶適合原味或薄鹽米果,桃酥、法蘭酥、提拉米蘇、龍眼乾…等都很搭。重口味的人,可以試試配上油炸的蠶豆,茶湯帶來油膩後的清爽,安靜中有豆酥的跳躍。

事實上,食物組合時是可以與茶相容的。

茶餐作為生活的一部份,我們必須去思考茶與餐的搭配。例如潮州菜是很有飲食文化,一開始就上薄如蛋殼瓷杯,先喝功夫茶輕胃;菜進行到一半時,推出一種佛手陳皮的飲品,讓舌頭味蕾清醒,如同法國菜中的冰點。

茶餐不只是只有將茶入餐,而是茶餐分食,既甜蜜又朦朧的美,是獨有的味覺之旅,也是相互襯托的絕妙搭配。

Related Articles

Check Also
Close
Back to top button