茶人雅興黑茶

年後油切大作戰

【茶人詹台北報導】農曆正月十五日之前都還是過年,經過長達九天的澎湃飲食之後,消脂減肥的事兒,就與你脫不了關係。如何慎選茶,好喝又對身體好?

熟悉的普洱茶,常常成為用來解膩去油的好幫手。但是,要喝對普洱茶,泡好普洱茶,就得對你手上的普洱茶來個健檢,才會喝對茶對身體有幫助。下列提供幾個簡單方法:

1.包裝:以翻板機印製的包裝紙,可隨廠商需求訂製,例如原來「可以興」茶商出品的茶磚內飛(茶磚旁邊),現在卻變成茶餅的外包裝,這完全是消費者迷戀名牌,嗜喝「故事」所導致的畸形發展;因此,卸除包裝紙的迷障,才是你買好普洱茶的第一步。

2.內飛:茶廠或茶商出品的等級標示,原本是舊時的一種品牌認證;如今,卻反其道而行,成為茶商推銷的一種手段。

因此,內非只做參考,不能當成決定性的指標。何況業者也可以輕易複製內飛,做舊內飛,那麼你憑什麼分得出真假呢?

3.茶面:茶葉的條索粗細,是喬木大葉種?或是小喬木型大葉種?茶餅的產區與茶餅的原料有無直接關係,或只是利用舊地名商譽,來矇騙消費者,用的其實根本不是雲南茶,那麼如何鑑茶、識茶?

同樣地,以雲南普洱茶為原料,在廣東、在越南、在泰國、在福州,不同的地方加工,統統叫做普洱茶。試問:如何才能看出是不是正統雲南普洱茶?如何分辨哪一款茶餅是邊茶?

深層看普洱茶的產區生產茶廠,絕非茶商的一張嘴加上外包裝的一張紙可以斷定的。

4.年代:茶面的陳化與時間長短成正比,但是也跟做手技術成正比。年代久遠的普洱茶面,自然泛出茶油光,醇化後的茶面自然彰顯出悠悠紅光;以潑水或化學藥劑加速陳化的茶則已將茶的活性破壞無遺,做手茶茶質空洞無內涵,耐不住熱水浸泡。

Related Articles

Back to top button