紅茶綠茶茶人雅興青茶

名茶就是好茶?

【茶人詹台北報導】品茗的認知中,賦予經典或名茶的符號,勢必帶來一些追隨的腳步,也會間接帶動產業的興起,台灣農委會舉辦十大經典名茶,是每年業界盛事,更是消費者追逐的逸品。近來又有網路民調看台灣十大名茶,結果出爐。

調查發現,有32.45%的受訪者表示最喜歡「凍頂烏龍茶」,比例最高;其次依序是「高山茶」(17.04%)、「文山包種茶」(10.31%)、「日月潭紅茶」(10.31%)、「阿里山珠露」(8.36%)、「東方美人茶」(7.48%)、「木柵鐵觀音」(3.27%)、「三峽龍井茶」(2.83%)、「松柏長青茶」(1.45%)、「龍泉茶」(1.07%)。

這次調查對象是15-65歲的消費人口,若以年齡來看,15~24歲的消費者受到泡沫紅茶文化的影響,對「日月潭紅茶」(14. 21%)的接受度也頗高;而35歲以上則是對「高山茶」較為偏愛。

凍頂烏龍茶、高山茶, 消費者不要誤認這是兩種茶。她們的茶種以軟枝烏龍與金萱為主,只是受到種植的海拔不同,而產生不同的命名,購買時小心勿看到高山烏龍就全然相信,應是用專業做出相對比較。

受歡迎的程度雖有排行,卻不能代表茶質的好壞。台灣茶因種植地區、製作方法產生多變性,消費者應嘗試多種口味,才能讓味蕾聰明消費,而不會被經典或名茶左右。

Related Articles

Back to top button