茶人雅興茶壺青茶

沙塵暴 茶價飆?

【茶人詹南投報導】沙塵暴會不會影響今年的高山烏龍春茶?乾旱會不會影響茶的價格?入春以來,諸多天災造成茶價的波動與品質的疑慮,消費者如何選到對的茶以及合理的價格,而不隨著市場傳說起舞。天災不可擋,人禍才可怕,是否有人從中作價,趁機炒作,聰明的消費者可別陷入茶壺裡的風暴。

那麼,如何精明買茶?

到茶山買茶,比不上在都市茶行購買來得方便。你可以要求茶行老闆用蓋杯或是比賽用鑑定杯來泡烏龍茶,老闆通常會說明茶葉的產區與特色,免不了加油添醋說明這茶的量稀與珍貴,當從蓋杯倒出第一泡茶湯時,你乍聞香氣,就可以分辨採摘時天氣是晴或陰。

一般所說的「午時採」是午時之後到下午一點之間。若能從聞香匙中,在誘人的新鮮清香中,找到當初製茶的時間點,絕對可以在買茶時取得老闆的認同,獲得品質最優的茶。至於這些採茶時刻與香氣的對應關係,必須透過經驗豐富者以實務操作邊喝邊聞邊記錄,才能獲得正確的訊息。總之,想要練就買茶好功力,成為聞茶香的好鼻師,品茶湯的金舌頭,光看不練,光聽不喝,都只落入空談。

Related Articles

Check Also
Close
Back to top button