紅茶茶人雅興青茶

味集廚房.紅茶驚宴

【茶人詹台北報導】YWCA藝文學堂邀請池宗憲以「紅茶驚宴」為題,在味集廚房帶來一次紅茶與點心的味蕾纏綿。 池宗憲分享世界紅茶發源地—桐木山的正山小種,並以錫製紅茶茶器組現場泡飲,讓古今品味相會。

紅茶的發源地,源自於中國福建的正山小種。許多偏好紅茶的品茗者,可能說得出如「大吉嶺」般的產地名稱,也能說上兩句對錫蘭紅茶神妙滋味的印象,卻不識世界紅茶之母的「正山小種」。

福建桐木山正山小種是一種煙薰條型茶,製造過程以煙薰烘焙,用松木為燃料,使茶葉吸收大量松煙,成茶便帶有特殊的甜花香味。

歷史的偶然催生正山小種:清道光末年,太平天國一支軍隊過境武夷山星村,佔住星村茶場,當時正值春茶採收,場內遍地茶菁,兵士將裝茶的布袋鋪成床鋪;次日,茶菁因受壓而全部發酵變味,趕緊請師傅用鍋炒加以松木柴烘,篩揀剔分,併以收購來的邵武、鉛山的茶,裝箱運往福州,標示「小種紅茶」託洋行販售。茶商將小種紅茶運往英國後,意外獲得英國貴族青睞。

主辦單位YWCA于娟娟表示,學習品味喝下午茶,還能受到茶文化的滋潤,正是藝文學堂的核心價值所在。

Related Articles

Back to top button