茶人雅興青茶

高山春茶行情走俏

【茶人詹台北報導】高山烏龍茶茶價多少才合理?今年春茶受到去年大陸採購的影響,價格仍然飆高。價格高等於品質好?市場的買賣行為,價格有時不能完全反映品質,但好東西也應有其行情。

來自茶區的訊息指出,以梨山茶區為例,一年兩收,約可收13萬斤,以春茶為主,冬茶大約只佔1/3~1/4。由於茶樹成長較慢,再加上平時照顧及採茶的工資,梨山茶的成本預估至少4千元, 因此賣價每台斤大約是5~6千元。若是以成本推算,就可判斷市面上只賣1、2千元的梨山茶,很可能不是來自梨山,或者混雜著其他茶區的茶。

梨山茶區、阿里山茶區等高山茶,一般市面上賣價大約5、6千元,但這5、6千元,其實是將高低價值不同的茶葉混雜著賣。因此,買茶除了要精挑細選,打聽行情,還得小心買到混茶。

如何買對高山茶?不同的山頭有不同的山頭氣。梨山、杉林溪、阿里山的茶葉山頭氣各自表述,雖都叫做高山茶,旦細細品飲,才能領略其中奧祕。

Related Articles

Back to top button