紅茶茶人雅興青茶黑茶

武夷茶炒風盛

【茶人詹台北報導】炒樓炒股票、炒文物又炒茶,在中國經濟的發展下,許多項目已經失去了原本的風貌,剩下的只是一個「 炒 」字。茶葉從普洱茶開始,今年最新的炒風直指岩茶。

來自廈門的消息指出,廈門近半年總共增開500家以上的茶行,平均每天都有3~4家茶行開幕,據傳是因為收藏頂級大紅袍、正山小種岩茶和濃香型鐵觀音的炒家暴增所致。

來自福建的茶葉市場消息透露,福建人過去喝茶都以清香型鐵觀音居多,有人偏好武夷山大紅袍,但是今年以來,以金駿眉、銀駿眉、大紅袍、正山小種等為代表的岩茶紅茶銷售量大幅增長,大約有40%左右的喝茶人士轉喝岩茶、紅茶。

茶葉的供需情況帶動了市場誘因,但是茶葉的品質才是品茗的王道。以大紅袍為例,真正的茶種一年的量只有不到一斤,那麼鋪天蓋地的大紅袍又是怎麼來的?武夷岩茶的正岩茶,每年的產量並未因九曲溪的種植區擴大;但茶的產量卻日益增加…

《武夷茶》作者池宗憲指出,武夷茶有精緻的烘焙方法,產生的茶質清香甘活醇,但不懂茶的人以為烘焙口味重,就是一種韻,那麼這也讓許多山寨版的武夷茶大量流通,品茗者應先明辨,才能賞武夷之精妙。

Related Articles

Check Also
Close
Back to top button