茶人雅興青茶

境外茶有法度

【茶人詹台北報導】衛生署擬有新規定,越南、緬甸等外國進口新鮮茶葉,即使在台乾燥、發酵,也不能標示為台灣茶葉,必須據實標示原產地。此規範並未擴及茶包與包裝茶飲料, 同樣是茶,不標明來源,容易讓消費者分不清楚,也容易給予業者有魚目混珠的機會。但這樣的新法規真的從此讓境外茶有法度?消費者可安心買對茶?

境外茶最令人擔憂的問題其實還不是在產地標示,而是可能存在的農殘問題。

如何認出境外茶?所謂「境外茶」泛指:種植在非台灣本土的台灣烏龍茶種。境外茶,興起於九零年代,台灣的茶種移植於境外,種植地有中國福建、雲南、東南亞的越南、緬甸、泰國等,遠至南太平洋的紐西蘭也見台灣烏龍茶分身。

境外茶,用的是台灣烏龍茶苗,在不同地理環境中成長,由於吸收的養分不同,茶質自然有異;但,光從外觀非行家難分辨。

境外生長的烏龍茶,同樣種在海拔一千公尺的高山上,和台灣高山烏龍茶種植的海拔與茶種雷同;但受到天候、土壤影響,牽動了茶品質。

分辨境外茶最主要的關鍵:分出「山頭氣」。

Related Articles

Back to top button