茶人雅興青茶

一斤烏龍茶多少錢才合理?

【茶人詹台北報導】一斤茶多少錢才合理?台灣茶曾在2007年農委會農糧署「全國春茶台灣好茶競賣活動」中創下的256萬元,這項紀錄迄今尚無人能打破。這麼貴的茶,真是市場需求,還是品質真值如此價格?

以目前農會所辦的特等獎茶行情,公開拍賣今年創下一斤8萬元的紀錄,這樣的行情對於消費者來說可以接受?那麼,一斤256萬的茶,又是哪些人的最愛?

茶價在自由市場中有其起伏,創高價也好,彰顯了茶的珍稀性,但對一般消費者而言,還是要買到物超所值的茶才是正道。

那麼,茶價多少才是合理?一般認為,到產地買茶理應有合理的價差,跟茶商買茶或許會被多賺一手。一位獲奬的鹿谷茶農表示,從市場機制來看,中盤商與茶農之間的喊價,分為兩種類型,一種是由中盤商代銷,一種則是自售,他即屬於自售型。

茶獲獎後身價扶搖直上,但消費者是否非得要喝得獎茶才是品茗最高境界?Teaparker表示,茶要對自己的口味,更要考慮荷包,一斤數百萬留作參考,務實地喝法,高山茶三至五千一斤是合裡的價位,中低海拔從一千起跳到兩千多元,都有可能買到。

唯一不能接受的是低於行情的價位。例如,梨山高山茶三斤一千,還送小禮物,這遠低於茶山的事實成本,那麼這樣的茶葉勢必來源可疑。不要以價購茶,用品質來衡量,再參考合宜的市場價格,透過專業的評鑑,這就是買茶的王道。

Related Articles

Check Also
Close
Back to top button