茶人雅興

為老人茶正名

【茶人詹台北報導】台灣流行品茗,大多數人卻多認為喝茶就是喝老人茶,又以為用一把布滿茶垢的壺器,究代表了喝茶,也就是等同老人茶。事實上,老人茶代表傳承的智慧,這些老人茶的品茗禮儀,又是代表茶與人的一種共生,我們看待老人茶不只是一種懷舊,更不是一種對老舊的距離,站在既有的老人茶基石上,如何讓新一代的品茗人口,透過這樣的基礎看到茶的美、茶器的時尚感,以及藉著茶席營造出的美。

你可能不知道,當一位老先生用壺泡了一杯茶給你喝,若你是一杯一口喝盡,這可能是你口渴,或是你覺得茶好喝,但對於泡茶的人而言,他可能會認為這樣是不尊敬的,原因是品茶就是要用品的,一杯茶最少要分三口喝…

面對這種老人茶的習慣,或許你會站在另外一個角度來看,會覺得這真是老派且陳腐,而且泡茶的人也不一定是老人,但卻是對這樣的品茗禮儀產生極大的懷疑,然而,換成是你當茶主人時,被邀來的茶友每一杯都是大口喝,沒有細嚼慢品,你在泡茶時的情境就無法因品茗時的互動而產生喝茶的情趣。

老人茶曾是台灣品飲文化中的特殊現象,如今隨著品茗人口的年輕化,是否冠以老人茶之名,是有必要重新詮釋與修正了。透視老人茶的品茗精髓,卻仍有其光輝與韻味,泡茶的人未必是老人,卻必須有品茗的內涵,有往昔品味的格調。

老人茶並不是品茗年齡層的問題,而是對於品茗的細節品味,以及如何看待茶的新視野。

Related Articles

Check Also
Close
Back to top button