茶人雅興青茶

ECFA引動茶價

【茶人詹台北報導】ECFA談茶,引起話題。有人認為台灣茶銷往中國免稅是大利多,也有人認為台灣茶與大陸茶是兩回事,應該分清楚。但對消費者而言,在貿易角力下,如何用合理的價格買到對的茶才是最關心的議題。

ECFA將茶葉列入早收清單,台灣區製茶工業同業公會理事長許正青說,歡迎市場交易自由化,市場有需求,商機自然產生。茶商陳重嘉說,他原本就有6成茶葉銷中,簽了ECFA會更有競爭力,往後在台灣內銷比例會逐年下降。但這樣的說法引起另一種看法。

新北市參選人蔡英文受訪表示,這幾年來,台灣產製茶的量與進口量,呈現相對消長,主要是主管機關對進口茶葉沒有積極處理,與台灣茶葉相互混淆,影響台灣茶農生計。

池宗憲認為,消費者要以合理的價格買對茶有方法。他認為高山烏龍茶透過兩岸交流,回銷到中國,成為中國品茗新寵,卻也引爆另一波仿製旋風。其間有用台灣中海拔茶號稱高山烏龍茶;有大陸地區種植的茶亦稱台灣高山烏龍茶;更甚者以台灣人開的茶行賣的茶就叫做台灣高山烏龍茶;最有趣的是茶市中出現操著台灣口音的茶商,自稱所賣的茶就是正港「台灣高山烏龍茶」!

池宗憲強調,由「烏龍茶」到「台灣高山烏龍茶」,製茶的方法隨著消費口味變動本是正常現象,而台灣出品的烏龍茶或高山烏龍茶所具備特質是「山頭氣」─股來自台灣獨特地理土壤所孕育的茶質,那股優雅雋永的風味,正是其他地區無法仿冒的。

Related Articles

Back to top button