白茶紅茶綠茶茶人雅興青茶黑茶

品陳年茶消暑

【茶人詹台北報導】夏日品陳年茶為何可以消暑?而陳年茶要多老才叫做陳年?陳年茶泛指過了當季就是一種陳年的概念;然而,許多人卻用陳年茶作為品質的一種想像,連帶也拉高茶價。

陳年茶的消暑功能在於其醇化帶來的效果,不同茶種醇化的變化微妙,烏龍茶與普洱茶可以看成是陳年茶,卻不能用同樣的標準來看待。

《藏茶生金》作者池宗憲在其著作中指出, 藏放茶經過歲月的洗禮,茶會生輝,會更好喝。這種將茶陳放得好的認知,就在茶身上發光發亮!茶葉的質變好了,價值也就產生了。

同樣是茶,為什麼新鮮的綠茶放久了變味被人排斥,新鮮的普洱茶放久了變得更醇受人推崇?
原因來自發酵,影響存放效果。茶按照發酵程度不同,可分成:不發酵的綠茶,像是龍井茶、碧螺春;輕發酵的白茶、黃茶;中度發酵的青茶,像是武夷茶、烏龍茶、鐵觀音、包種茶等;全發酵有紅茶、黑茶。發酵程度不同,適合的存放方式也有所不同。

Related Articles

Check Also
Close
Back to top button