綠茶茶人雅興茶杯

用對杯激茶香

【茶人詹台北報導】夏日品綠茶可以消暑,好茶好水還要加上好壺器。綠茶的解析度要綿密細緻,香氣才能高昂,用對的壺器才能盡泡出茶的好滋味,用對茶杯,才能保有茶湯應有的香甘活醇。

綠茶湯色以鮮綠為佳,從湯色深淺可以看出茶葉的新鮮度。元青花帶托小盞釉色明亮,帶有鴨蛋殼般的青色,可襯托出茶湯的青色與明亮。從盞面直接往下看盞底,可見茶芽與青花圖案相互輝映,形成一種視覺享受。盞型敞口,可以欣賞嫩綠的綠茶湯色,以及茶芽所舒展出的容貌,同時又利於雙指扣盞缺口,品飲綠茶時以此盞嘗得到新鮮優雅。

茶盞自然施釉有利發茶香氣。茶芽的香氣,在沖泡時透過杯子的聚香冉冉而升,若是杯體保溫度不佳,香氣易渙散,難將高雅香氣激發。元帶托小盞,先置綠茶於盞內再注水,只聞茶香氣從盞口縹緲傳送上揚,悅鼻的香。此盞的釉藥對於茶湯的氣味有加分效果。盞用對了釉有助品茗者辨識香氣,並帶出去蕪存菁的效果!

Related Articles

Check Also
Close
Back to top button