茶人雅興青茶

椪風茶大膨風

【茶人詹台北報導】深受國人喜愛的東方美人茶,又稱「椪風茶」,在近日的比賽當中竟然出現八千斤是來自越南的境外茶,這些境外的椪風茶,分辨的方法光從外觀難以辨識,消費者要是不懂得分辨的方法,就會容易買到境外茶。

這次新竹縣東方美人茶評鑑中,以越南茶葉混入台灣茶葉、以配茶方式參賽的問題愈來愈嚴重,二萬二千多斤中,竟然被淘汰近八千斤。

根據農委會調查,九十七年僅越南進口的烏龍茶就高達三千公噸,部分茶葉品種的DNA序列與台灣品種相同,製茶技術、設備也與國內相當,可能攙配台灣產製茶葉販售。如果混跡以配茶方式參加比賽,得獎後利潤更可觀。

桃園茶葉改良場評審楊盛勳跟陳國任說,本地東方美人茶有特殊的蜂蜜香跟熟果味,混跡的越南茶無此味道,很容易辨別。民眾買茶葉不能光看外觀,很容易被騙。

購買東方美人茶,辨識有沒有「著喙」或是香氣與醇味的正確性,都需要實際喝了才算,都必須透過正確的品飲樣本,才能夠買對茶。

Related Articles

Check Also
Close
Back to top button