茶人雅興青茶黑茶

到茶山買茶,真的比較好?

【茶人詹台北報導】到茶山買茶最便宜,也能了解茶的生長情形,這是許多人的誤解,總認為到了第一現場就能掌握茶的好壞、製造過程,甚至認為茶價會更便宜。事實上,買茶鑒別品質與價格的合理性,全得要靠真功夫。

沒錯,茶山是茶的原產地,理應茶價較合理,生產工序也看得見,容易掌握。但是請問:你到茶山買幾斤?若非有計劃性地先了解、分析茶產區的特質,以及其優勝劣敗,甚至研究好哪一個年份與季節才是質佳等基礎功,上山買茶就像觀光旅遊,走馬看花就算了,想要找好茶恐是一場空。

如果只是想要看看茶的長相,想看茶的製作工序,看烏龍茶是怎麼揉捻的,普洱茶是怎麼蒸壓的,若進一步分辨什麼是紅心歪尾桃,什麼是喬木大葉,易武茶與墨江茶有什麼樣的差異?若味蕾沒有建立品嚐經驗,加上若無法掌握茶區產製的第一手資料,那麼,到了茶山最多也是參觀樣板,離真實的情境還很遠。

池宗憲認為,愛喝茶到茶園觀光是好事,聞一聞茶園的芬芳,與茶農話家常,可算是另類的觀光旅遊。但若是想要找好茶,甚至投入茶業的堂奧,那可能想像會大於實際。

許多茶商也常藉著在茶園留下的身影,與茶樹合影的佐證,告知消費者其茶來源可靠。事實上,照片中的茶樹與其產品是否畫上等號?在資訊發達的時代中,可以努力的空間還很大。

如何建立茶的專業與品質?人人可以琅琅上口。上山看茶去,更是一般買茶的人必經的一條路,但必須誠實地問自己:準備好了嗎?

Related Articles

Check Also
Close
Back to top button