茶人雅興

味蕾防身術免農殘

【茶人詹台北報導】喝茶本雅事,遇上農藥麻煩多!如何避免喝到毒茶?除了主管單位多查緝,品茗者更要懂得建立一套味蕾的防身術。

日前,台北市衛生局抽驗連鎖冷飲店、茶行和觀光景點等販賣場所的茶葉殘留農藥,36件檢體中,檢出3件不符規定。

台北市衛生局藥物食品管理處長姜郁美表示,「芬普尼」依規定不得使用於茶類作物,茶葉不得檢出。「芬普寧」、「益達胺」及「納乃得」雖可使用於茶類作物,但依農委會規定不得超量使用。茶葉中的「芬普寧」應低於10.0ppm;「益達胺」應低於3.0ppm;「納乃得」應低於1.0ppm。

台北市衛生局都已要求業者下架,不得販售,並轉知生產所在地的衛生局,依違反食品衛生管理法相關規定,處分源頭業者6萬至30萬元罰鍰。

如此憾事,往往會讓許多人聞茶色變,更值得注意的是:衛生單位常常呼籲第一泡茶不要喝,認為這樣可以避免農藥的問題。事實上,農藥的殘留真是在第一泡茶倒掉以後就沒事了嗎?

買茶,還是要多打聽,一但入口,口腔或味蕾殘留不適感,都反映茶葉潛藏的問題。

Related Articles

Back to top button