綠茶茶人雅興青茶

蓮子香與山頭氣的交鋒

【茶人詹台北報導】中秋節品茗,不只是為了去月餅的油膩,而是要利用茶來提月餅的味道。

許多業者也會趁機推出茶與月餅的禮盒,雖然立意良好,但多停留在喝茶解油膩的階段。如此品茗較難為月餅的滋味加分。面對茶的種類與月餅的不同口味,如何在這麼多變數中找出最速配的對味關係與最平衡的搭配方法?池宗憲以多年品茶與月餅的經驗,提出經驗分享。

他以廣式白蓮蓉月餅與台式綠豆椪為例。他將廣式月餅搭配上陳年烏龍,烏龍的陳香與醇味,就讓飽含油脂的廣式月餅的皮以及蓮蓉的內餡,心花怒放地散發出鮮爽的蓮子味兒,來自凍頂山的山頭氣,彷彿遇到了知音,陪伴著蓮蓉的甜美,讓月餅的滋味加乘。

池宗憲表示,若你手上有廣式月餅,卻沒有陳年烏龍,那麼,可以以中度發酵的茶來搭配,也會有佈錯的效果。一般以為,甜度較高的月餅可以用綠茶來搭配,事實上,這樣搭配起來,只是去甜膩罷了。

Related Articles

Check Also
Close
Back to top button