餐茶

茶的美味共同體

【茶人詹綜合報導】品茶可不可以同時搭配食物?引爆話題。獨愛單品的人,認為茶的味道受到食物干擾,而大失其味;然而,若能夠好好領略茶與食物的關係,是可以配出茶與食物的一番新滋味。

以巧克力來說,是可以建立與全發酵茶的美味關係,更多的搭配茶點也更有讓人進入建構喫茶趣味的可能。

桌上多了一些茶食,話匣子更容易打開,心情也放輕鬆,不僅多一分滋味,更可鬆軟品茗時的緊張,讓喝茶更有意思。

不過這種場景並不為一般品茶人所樂道,原因不外乎:茶點有油膩、有甜黏、有鹹酥,口味紛雜;茶水變成配角,用的茶葉等級也不會太高。但,也就因為搭配茶食是另一種悠閒的品味,搖擺在吃飽與閒適之間,似乎不必太在乎那些正襟危坐的品茗儀式。

茶藝館中常見茶食有花生、瓜子、魷魚絲、蜜餞……等,這些點心多半未經精挑細選,隨性佐茶,也未考慮到茶點與喝茶是否「對味」,無論茶點是甜是鹹,只要能上桌,就堂而皇之成為茶點。看似充滿文化的茶藝館,只要觀察供應茶食的情形,就可看出經營者對茶食研究的深淺。

Related Articles

Check Also
Close
Back to top button