白茶紅茶綠茶茶人雅興青茶黑茶

混搭茶名走天涯

【茶人詹台北報導】翠玉普洱、綠茶烏龍、茶花…等等名稱出現在茶飲料上,這些原本茶的單一性,就可聚足芬芳好喝的條件,如今卻成為茶飲料中混搭的新名詞兒。

這些詞兒看起來好炫,仔細推敲,六大茶種原本就有其製茶的差異,也各具特色。而今被拿來廣泛地運用,品茗者卻還是弄不清楚,為什麼烏龍茶要跟普洱茶相配?更弄不清茶樹所開的花,如何算是茶的飲料?

茶飲料的多變性帶來品飲者嘗新的機會,進而帶動品茗消費量。消費者如何面對這種混搭茶名的時代?還是得回歸到六大茶類是怎麼做的,也才能夠比較能分辨,喝的是茶的名稱還是真正的茶味。

在製茶的流程當中,從殺青、室內萎凋、攪拌,發酵都一直在其間進行作用。製茶者可根據不同茶品種以及市場需要,製造出各種茶類,以中國現有的六大茶類分類而言,依據發酵程度不同,由軽到重依序是綠茶、白茶、黃茶、青茶、黑茶、紅茶。

Related Articles

Back to top button